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健康體適能
Health Related Physical Fitness 
開課學期
104-1 
授課對象
體育室  
授課教師
李坤培 
課號
PE1003 
課程識別碼
002 50010 
班次
13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二8,9(15:30~17:20) 
上課地點
人工草皮球場 
備註
初選不開放。2010數學系一合。
健康體適能
總人數上限:5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基本素養關聯
課程與基本素養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健康體適能教學
1.本校體育課程
2.校內體育活動
3.校外體育活動(運動代表隊)
4.運動設備及器材 

課程目標
1.學會規劃個人健康體適能實施計畫,且能應用該計畫實際於日常生活中實施,進而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2.理解健康體適能的理論並能更深入探究及應用之。
3.學會健康體適能檢測程序與方法,並應用於自我檢測。
4.學會提升心肺耐力、肌力、肌耐力及柔軟度操作方法,並落實於常規運動。
3.學會運動安全知識並能預防與處理運動傷害。
4.建立球類運動、田徑及重量訓練之基礎能力,以作為修習該運動進階課程之準備。
5.培養欣賞各類運動比賽的興趣,並熱愛觀賞運動比賽。 
課程要求
游泳:1.參與練習情形2.游泳距離3.動作熟練程度。
體適能:參考教育部體適能檢測手冊量表及全體參與測驗學生成績之百等級為基準換算。
100×4接力測驗:以各組各接力區之交接棒之1.是否在接力區交接棒2.是否在加速狀態下交接棒3.交接棒是否流暢。
健康體適能計劃設計:學生應完成一份健康體適能實施計劃。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6  課程介紹:1.本校體育課程2.校內體育活動3.校外體育活動(運動代表隊)4.運動設備及器材5.上課須知。學習焦點:認識台大體育。 
第2週
9/23  健康體適能發展:1.競技體能→健康體能2.健康體能的定義3.健康體能的內容。
健走運動:1.健走的意義與功能2.健走與慢跑3.100M健走4.200M健走5.400M健走。
學習焦點:健康體能的意義與短距離健走。
 
第3週
9/30  健康體適能:1.規律運動的重要性2.運動前應有的準備。
健走運動:1.個人健走2.中長距離健走3.400M健走4.800M健走5.1公里健走。
學習焦點:實施健康體能的注意事項與健走的步頻。
 
第4週
10/07  健康體適能:1.柔軟度。
健走運動:1.團體健走2.2人長距離健走3.2公里雙人健走4.3公里3人健走5.5公里5人健走。
學習焦點:如何應用各項運動改善身體柔軟度及體會團體健走的意義。 
第5週
10/14  健康體適能:1.身體組成(體重控制)。
FUN RUN(放慢跑):1.健走與慢跑的轉換2.慢跑注意事項3.200M慢跑4.400M慢跑5.1公里慢跑。
學習焦點:如何應用游泳改善身體組成(體重控制);挑戰自我的游泳能力。
 
第6週
10/21  健康體適能的評量:1.健康體適能評量重要性2.評量應注意事項3.評量進行的步驟4.如何解釋評量結果。
健康體能評量:1.心肺耐力(男1600公尺、女800公尺跑)2.肌力與肌耐力(立定跳遠與一分鐘仰臥起坐)3.柔軟度(坐姿體前彎)4.身體組成(身高與體重)。
學習焦點:健康體能自我評量。
 
第7週
10/28  健康體適能:1.心肺適能2.肌力與肌耐力3.柔軟度4.身體組成(體重控制)。
伸展操:1.伸展操注意事項2.伸展操動作要領3.各部位關節之伸展。
田徑:1.短跑動作分析2.短跑腿步動作3.短跑擺手動作4.重心位移5.厡地抬腿跑6.抬腿跑7.彈跳跑。
學習焦點:伸展操與短距離跑。
 
第8週
11/04  健康體適能:1.心肺適能2.肌力與肌耐力3.柔軟度4.身體組成(體重控制)。
伸展操:1.各部位肌肉、靭帶及關節之伸展。
田徑:1.短跑起跑2.短距離衝刺3.100×4接力練習。
學習焦點:100×4接力與伸展操。
 
第9週
11/11  健康體適能:1.心肺適能2.肌力與肌耐力3.柔軟度4.身體組成(體重控制)。
伸展操:1.各部位肌肉、靭帶及關節之伸展。
田徑:1.中長距離跑動作分析2.中長距離跑的呼吸與配速3.定速跑4.間歇跑。
學習焦點:中長距離跑。
 
第10週
11/18  健康體適能:1.心肺適能2.肌力與肌耐力3.柔軟度4.身體組成(體重控制)。
伸展操:1.各部位肌肉、靭帶及關節之伸展。
田徑:1.跳遠的動作分析2.跳遠的助跑3.立定跳遠4.跳遠練習。
學習焦點:立定跳遠與急行跳遠。
 
第11週
11/25  田徑檢測:1.100×4接力測驗2.跳遠測驗3.立定跳遠測驗。
學習焦點:田徑學習成果檢測。
 
第12週
12/02  河濱自行車之旅:1.自行車運動的價值2.自行車運動注意事項3.認識台灣自行車道的規劃4.實地進行台北巿自行車專用道之旅(水源校區→大稻埕→水源校區)。
學習焦點:享受河濱踩踏自行車悠閒之旅。
 
第13週
12/09  參加校園馬拉松。 
第14週
12/16  重量訓練理論:1.重量訓練室安全守則2.重量訓練室禮儀3.肌力與肌耐力訓練方法與步驟4.肌力訓練器械使用及其功能說明5.等長、等張及等速訓練。
重量訓練實務:1.大腿肌群2.胸部肌群3.背肌群4.手臂肌群5.腹肌群。
學習焦點:重量訓練的安全與器械操作。
 
第15週
12/23  重量訓練理論:1.重量訓練的厡則2.重量訓練的計畫3.柔軟度訓練區的使用方法3.心肺耐力區使用方法。
重量訓練實務:1.跑步機15-20分鐘慢跑2.伸展操練習3.划船機練習4.踩踏腳踏車5.踏步機練習。
學習焦點:心肺耐力與柔軟器械操作。
 
第16週
12/30  健康體適能:1.心肺適能2.肌力與肌耐力3.柔軟度4.身體組成(體重控制)。
伸展操:1.各部位肌肉、靭帶及關節之伸展。
壘球:1.壘球與棒球的比較2.傳球之接球動作(高、低、左、右)3.傳球動作(厡地改變重心及墊步傳球)4.近、中、遠距離傳接球練習。
學習焦點:壘球接傳球動作。
 
第17週
1/06  體適能:1.心肺適能2.肌力與肌耐力3.柔軟度4.身體組成(體重控制)。
伸展操:1.各部位肌肉、靭帶及關節之伸展。
壘球:1.接滾地球與傳回健康本壘動作組會練習2.接高飛球與傳回一壘之組會練習3.海綿球(安全壘球)遊戲比賽。
學習焦點:接傳滾地與高飛球。
 
第18週
1/13  測驗:健康體適能檢測